close

 

我真的為了簽證煩惱超久了 半年吧

怎麼都查不到詳細資料

後來我去了英國Citizen Advice 服務提供的免費律師(排隊排超久!)

才終於搞懂一切,跟大家分享~

 

跟很多人一樣

拿著Tier 4 Student Visa 到英國讀一年的碩士

在異地的第二個月,很幸福很幸運的遇到了命中注定的那個人

但當感情越來越好,也越來越穩定

卻也越來越焦慮大概一年半的簽證結束後該怎麼辦

 

以下是當你在英國遇到一起看了極光的歐盟籍另一半

6個在一起的辦法

想知道EEA Family permit and residence card 有什麼不同 跟處理流程可以直接拉到最底下

 

方法1

一開始會試著開始找工作,看有沒有公司願意贊助 Tier 2 工作簽

但我碩士是讀新領域,自己想進的職位門檻本來就高,

沒相關工作經驗,英文也不是說非常好

要找到大公司願意雇我還花錢贊助我,真的超級無敵難!

 

後來聽說可以跟他們談實習簽證

或是自己出贊助費

可能我真的不是什麼很會談判或Social技巧很厲害的人吧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談

 

時間真的過超快

一個月一個月離簽證結束的那個月逼近

壓力真的超大也很焦慮

 

方法2

荷蘭提供給世界前200大學

英國有名大學幾乎都進200大吧 (網路上有其他名單,申請資訊)

碩士博士畢業生一年的簽證 Search Year visa

律師告訴我只要有學歷 申請到的機率是90%以上 (除非你要法律上簽證上不良記錄或犯罪)你想在那工作讀書旅行 做什麼都行

如果你有工作 薪水超過€ 3,170.00 per month (under 30 years old) or € 4,324.00 per month (over 30 years old)

第二年可申請高技術的工作簽

荷蘭大概是我在歐洲最想住的國家吧

可是考慮到我跟男友都不會荷語 (聽說工作都用英文,但跟同事,日常生活還是要說點荷語才能融入吧)

我男友在英國又有穩定工作

去哪變成我們兩個都要找工作了,他也無法支持我的生活了

感覺會很可怕

所以這個方法,就是我們的備案摟!

 

方法3

大家都知道

如果你是學生

要記得一年兩次的英國打工簽證抽籤

可以拿到兩年簽證

但每年只有1000名

要飛回台申請 換成Tier 5

再回來讀書

完全不影響學生身份

 

方法4

男友跟我回台灣

他很愛台灣 來台灣時胖了一圈

但我真的不想逼他 來台灣當英文老師

加上我就是很嚮往在國外工作啊

我男友雖然只是普通上班族

每天9點上班5點下班 星期五3點半下班

從不用加班 也不用帶工作回家做

薪水可以照顧我一部分 一年陪我這個學生去4-5次的旅行 甚至跟我回台灣

生病想請假就請假有事想請假就請假

工作從不擋假

覺得這樣才有我要的生活品質

但我是沒什麼事業野心的人 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比較重要

我也不是說英國工作都這樣

但就相對來說,在國外比台灣容易找到這樣的工作條件吧

 

方法5

遠距離

不在我們的考慮範圍

很多人說 沒什麼不好 可以考驗感情

但我覺得 我們兩個人的感情 為什麼需要經過考驗

當你們有勇氣不顧一切在一起時,這也是因為愛對方啊

我們兩個就是不喜歡被分隔兩地

 

方法6

男友求婚拉

一起度過下半輩子

 

英國對英國人配偶限制很高,但對歐盟籍的配偶幾乎沒什麼限制

只要求歐盟籍是qualified person (學生,工作,找工作者...)都可以幫配偶申請簽證

但是

要在英國結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要打電話去市政廳registeration office 預約 申請 notice

目的是要公告你們要結婚了 公告28天後 才能有婚禮登記儀式之類的 

申請的當天要護照,證明你們地址的水電帳單或bank statement,大頭照,接著會問分開問雙方一些資本資料 付費 就完成了

但是

學生簽證或打工度假簽證 並無法讓你在英國有結婚的資格

所以只要其中一人不是英國人跟歐盟人,registeration office 會另外幫你通知 home office (另外付費)

home office 會決定英國願不願意讓你在這結婚

如果他們懷疑這個婚姻,那28天 notice 有可能被延期 70 days(聽說有可能會被要求面試)

 

在大約第三個星期

我們就收到 home office 的來信 說同意我在這結婚 只要28天後 我們就隨時可辦婚禮

然後你們就可以跟registeration office 預約 ceremony 的時間了。

 

其實現在才是我最主要找資料找超久的visa問題

GOV.UK 都不把我最想要知道的(處理時間,可不可以在英國工作...)說清楚

 

英國對歐盟配偶/未婚情侶的簽證 有申請地之分

(未婚情侶要超過兩年,證明穩定交往中)

 

1. EEA Family permit from outside the UK

2. EEA Family residence card

 

最方便的方式就是 還在英國時 申請 2. EEA family 的居民卡

上網申請

大約第三個星期左右會收到通知 要去post office 做 biometric information 的登入

會被要求拍照,按指紋,簽名

大概再過一個星期,就會收到信 說你已完成biometric information 的部分

最重要的是,這封信就可以讓你在英國工作了!

因為這個申請 最久會到6個月 護照還會被收走 不能出國玩或回台灣喔

可申請family emergency 拿回護照,但是 home office有申名有可能會影響到申請

 

另外,願意付錢的人可以去英國的 Visa Premium service centre

額外的£590 好像能讓處理時間縮短為 7-10 天

https://www.gov.uk/ukvi-premium-service-centres

畢業後硬要賴在英國錢都花光了 所以沒使用這服務 不太清楚詳細過程

 

另外,如果是跟歐盟籍結婚的人,就算本來簽證過期了

還是有資格留在英國喔

只是會沒有身份/不能工作之類的 短期停留是合法的

要長期留下來生活 律師建議還是在簽證過期前,申請residence card會比較好

 

第2種呢 就是像我很想回台灣過年

無法等六個月

EEA Family permit 就是讓你在英國境外申請,進入英國與家人團聚的visa

所以以我的例子還說

線上申請visa 回台灣 約簽證中心面簽 

處理時間是2-3星期,看網路上有人一星期就拿到了

就可飛回英國 最多停留6個月 也可以工作!

費用0元

如果想在英國定居

就再申請第一種 也就是residence card

 

以上就是大概的流程

害我迷迷糊糊搞了超久,其實很簡單

之後若有需要可以分享申請的資料收集跟申請細節

 

後記 請看 http://bn16y2cl.pixnet.net/blog/post/202912280

 

arrow
arrow

    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